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数字经济助力养老产业发展

时间:2024-03-24 22:34:17  来源:  作者:

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多领域迎来转型升级,养老产业数字化下的新业态逐步形成。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影响及意义,至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经济基于数字技术创新,改进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多种方式,为我国养老产业智慧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字经济服务养老社区升级
数字经济的发展促进产品服务升级优化。社会老龄化加剧,子女养老困难,空巢老人问题越来越多,养老社区逐步受到公众关注。养老社区的运营效率提升需要数字技术的深度支持。聚焦各类养老场景,适配痛点,能够有效提升用户体验感。例如老年用户卧室护理设备,解决老年人起床抬腿困难问题,浴室安全设备,保障洗浴个性化体验,此外,制氧机、按摩椅、血压仪等多种常用仪器都是必需品。通过技术升级,养老社区可以收集每个老年人的喜好,对卧室窗帘、灯光和空调进行AI联动控制,升级智能开关,一键呼叫,提升卧室照护体验,同时收集老年人的睡眠信息,通过运算,提供智能助眠、健康深睡等助力服务。养老社区可以根据老年用户需求,搭配智能卫浴设备,提供声控零冷水坐浴设备,及智能清洁马桶,让老年人享受便利、定制化的生活陪伴服务。制氧机、按摩椅、血压仪等设备,数据输出,可以实现机构内部设备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仪器调度,提高效率和灵活性。养老社区可将服务流程分类,编程设计,搭建成为数字化在线管理平台,形成管理新生态,降低人工运营成本。此外,养老社区可以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营造智能管理环境,借助人工智能眼镜、智能耳机、智能机器人等,实现照看高效与疾病防治及时。
数字经济优化养老机构选择
当下,养老产业蓬勃发展,但养老难依然是社会热门话题。城市内部养老机构参差不齐,收费差异较大,不懂怎么选择养老机构的家庭愈来愈多。适老亲老的核心数据的快速流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养老机构选择。通过网络搜索爬虫,可以获取城市养老机构总体分布热力图,养老机构集中且收费较高的地区往往具备了较高的经济活跃度和人口密度,出入交通便利。同时,也有一部分养老社区围绕中心城区外部,自然生态环境优异。通过数据分析,绘制城市养老机构人均年收费分布直方图、人均年收费分布箱型图、各版块人均年收费旭日图、热力图等,可以对养老成本及具体分布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加快对数据的解读,共享数据资源,打破数据壁垒,更能够帮助更多的家庭获取养老机构的最优选项。
数字经济改进老年商业模式
数字经济在提升生产要素生产力,改进传统商业模式上发挥着重要作用。60后群体逐步退休,这一代老年人群体接受新事物能力强,能够频繁使用手机、平板及网络电视,关注网络信息。传统依赖实体店的零售模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数字经济通过信息技术,在数据流、物联网驱动下,老年用户可以足不出户,及时获取适配自己的产品推送,以及感兴趣的新闻,并便捷购商品。此外,更多消费型企业开始以社区为单位,为老年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餐饮、生活配套服务等,解决买药、送餐、送菜、家政打扫等需求,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舒适度,探索创新型经营模式。
数字经济拓展智慧医疗服务
数字技术加快不同产业的融合发展,例如医疗行业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推进了智慧医疗的发展。老年用户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线上看诊,获得医疗建议。利用穿戴设备,植入特殊芯片,帮助老年用户获取健康数据,也能帮助医生实时监测,及时给予诊疗介入。利用线上平台,陪诊员可以运用专业化知识给予老年人陪伴诊疗服务,精准匹配用户需求,形成线下陪伴、线上追踪反馈等多元服务模式,同时创造了更多新型职业空缺。数字时代,新型职业更需要的是具备专业知识及信息技术手段的复合型人才,职业变革在当下正如火如荼。
养老产业涉及老年产品及服务、设施、养老金融等多方面。养老产业的持续优化离不开数字经济的高质量输入。数字时代下,养老产业的发展迎来巨大的机遇,也有挑战。未来,促进数字经济与养老产业协同,更加需要组合拳。
第一,加大政策扶持。提升社会养老环境不是一蹴而就的,整个社会的养老环境依赖居家养老、独居养老、养老机构等多种形式。政府更应当承担社会责任,对养老公寓、养老社区建设给予土地价格优惠、经营扶持,对养老产品生产企业给予更多的税收优惠等,让更多的组织分享政策红利。其次,提升养老资源的供应均衡性,及时更新社区养老设施,对建设落后、技术更新缓慢、应急医疗落后地区,追加投入。最后,推动市场养老,畅通政策通道,鼓励更多的企业服务老年用户,形成老年人友好的社会氛围。
第二,保障资源共享、数据安全。建立城市智慧养老平台,形成数据流,畅通信息,使更多的老年人轻松获得需求满足。例如以社区服务中心、养老机构为端口,收集备案老年人的基本信息、过往病史、用药禁忌等,建立个人档案,保障适配的资源共享,构建线上线下养老生活圈。考虑老年人警惕意思较低,谨防不法组织利用老年人信息进行诈骗及各类不法活动,应注重数据储存的安全性。
第三,优化产品服务适老亲老。针对老年群体,基于数字技术、智慧医疗,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研发合适的产品,操作要简单,页面要友好,容易理解,方便记忆。实现老年用户健康状况的有效监测,及时为其提供健康建议,同时与各类医疗机构打通渠道,做好紧急呼叫应答联接,让老年人拥有幸福智能的晚年生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