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氧气竟然有毒?那为何我们依然存在没被“毒死”

时间:2019-12-01 22:29:09  来源:  作者:

 总所周知,呼吸我们离不开氧气,燃烧我们也需要氧气。但是有科学研究表明,氧气居然有毒,不仅仅是毒害人类,而是对大部分物体来说都“有毒”。


铁氧化生锈
显而易见的是铜、铁等金属放久了会生锈,苹果、梨削去皮表面也会变黑,自然界大部分物体暴露在氧气中时间久了,都会慢慢氧化,慢慢变质。我们人也是一样,不断地吸入氧气,当我们的身体在进行新陈代谢的时候,氧气与体内的细胞酶发生氧化反应,加快细胞的分裂速度和细胞的死亡速度,从而使一部分细胞加速老化,同时一部分分裂出新的细胞。然而,人体的细胞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的分裂出新的细胞来代替老的细胞。因此,生物体的氧化反应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慢性毒药,也就是说实际上,我们每一天都在因为氧气和细胞酶的化学作用而老去。


血红蛋白
那么人类能否离开氧气呢?大家都知道,不行。没有氧气我们人类没法生存,那为何又说氧气有毒呢,我们在看看纯氧怎么样。在19世纪中叶,英国科学家保尔·伯特首先发现,如果让动物呼吸纯氧会引起中毒,人类也同样。氧气瓶人如果在大于0.05MPa(半个大气压)的纯氧环境中,对所有的细胞都有毒害作用,吸入时间过长,就可能发生“氧中毒”。肺部毛细管屏障被破坏,导致肺水肿、肺淤血和出血,严重影响呼吸功能,进而使各脏器缺氧而发生损害。在0.1MPa(1个大气压)的纯氧环境中,人只能存活24小时,就会发生肺炎,最终导致呼吸衰竭、窒息而死。


窒息
人在0.2MPa(2个大气压)高压纯氧环境中,最多可停留1小时~2小时,超过了会引起脑中毒,生命节奏紊乱,精神错乱,记忆丧失。如加入0.3MPa(3个大气压)甚至更高的氧,人会在数分钟内发生脑细胞变性坏死,抽搐昏迷,导致死亡。因此,高纯度的氧气是有毒有害的气体。


所以,没有氧气人类没法生存,而纯氧条件下人类同样没法生存。这也正是地球的奇妙之处,恰到好处的21%的氧气浓度,刚好满足人类的生存条件,不过也或许正是这个由于氧气的这个固定浓度,导致人类身体寿命最多破百,没法活的更久。所谓“生也氧气,死也氧气”,或许将来人类会有新的突破吧,不在受氧气的限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