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利好消息!这种装置能转二氧化碳为氧气和燃料,气候变暖或将解决

时间:2019-11-28 14:16:57  来源:  作者:

 引言:近十几年来人类一直都在面对全球性的气候问题,气候变暖已经不再是专业人士口中所说的术语,它切实地在影响着地球的一切,因此如何应对气候变暖成为了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前段时间外媒报道了一则好消息,有一支国际研究团队正在研发一种能够将二氧化碳转为氧气和燃料的装置。


早在十年前气候变暖就已经成为了在地球上蔓延开来的气候问题,该问题一直都在影响着地球的自然环境和地球生物的生存状况,其中人类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气温普遍变高,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许多极地生物失去了栖息地等等。在一些地区,温室效应所造成的影响更像是一个死循环,越来越高的气温增加了山火发生的可能性,一旦山火将大量树木燃烧,又会有大量的温室气体流入大气中,因此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成为了一大难题。


实际上许多国家早就意识到气候变暖的问题,更有一百多个国家的元首齐聚一起签订应对气候问题的协议。如今已经十年过去了,温室效应的影响似乎并没有减缓的趋势,这是否在告诉我们,人类目前的措施还不够?确实如此,在气候变暖问题面前人类的措施永远都不够,不仅是因为这个问题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就初现端倪,距今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还因为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在造成气候变暖的众多因素中,人类活动的占比无疑是最大的,因此人类必须为此负最大部分的责任。当然人类也并非对这个问题视而不见,还是有相当多的国家、地区、组织和个人投身到探索减缓气候问题中。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就将探索的目标放在了日常我们所能看到的叶子上,并且计划研发出“人造叶子”来为应对气候问题作出贡献。


众所周知,绿叶是植物进行气体交换、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正因为有绿叶的存在地球才会有充足的氧气供给生物呼吸,才会有流动的气体循环。因此该团队提出这样的设想,如果能够研发出一种模拟绿叶吸收二氧化碳的装置,并且将所吸收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那岂不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吗?在确定了思路之后该团队就着手进行研究,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通过实验研究,他们发现可以利用一种名为“氧化亚铜”的粉末来充当转化二氧化碳的催化剂,具体操作是利用氧化亚铜粉末制成溶液,然后将二氧化碳通入溶液中,再加以光照的条件,就能够逐渐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同时原来的氧化亚铜溶液也变成了甲醇溶液。虽然甲醇溶液是副产物,但是它的沸点低于液态水,可以通过加热的方法将其分离出来。这一实验证明了通过该方法不但可以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还可以将无机的氧化铜溶液转化为有机的甲醇溶液。


从该实验的完成情况看来,转化二氧化碳所需要的原料和条件并不苛刻,因此具有较大的可行性。接下来就是如何将该反应稳定在装置里的问题了,如果该装置成功被研发出来,那对于气候变暖来说又是一个新的举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