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黄河边家家养大鲤鱼,喂“中药”饲料,夜晚2小时巡塘一次

时间:2019-11-12 08:59:31  来源:  作者:

 "养鱼就如坐在火山口上,随时就会葬身火海,两个小时就要巡视一下制氧机,如果制氧机因为跳闸和故障停止工作没有发现,那全塘的鱼就会因为缺氧而死掉,一个也留不下。”在黄河滩边的孟津会盟台千亩鱼塘,鲤鱼丰收的季节,44岁的魏师傅却一天高兴不起来,辛苦了一年,鱼价却跌到了低谷,弄不好还赔钱。


晚上就如战备一样,魏师傅和爱人轮流值班,不断巡视五个池塘的制氧机,他怕万一停电没有被发现,那就赔惨了。今年,隔壁的鱼塘晚上看管不力,两个池塘的鱼全漂白了,损失十来万,一年的辛苦泡了汤。“养鱼后就没有睡过囫囵觉,做梦都是想着制氧机是不是正常运转。”


“也就是顾住花销,别看我有几十亩的鱼塘,利润好的时候也就是不到十万。”孩子上大学,一年的花费包括生活费学费都要三万多,我这个年龄,养了大半辈子鱼也没别的特长,只能苦熬。


魏师傅说前两年开始鱼的行情就不好,他不明白,这活蹦乱跳的大鲤鱼为什么引不起大家的食欲?


表面上看起来我们渔民很风光,其实苦楚大多数人不知,甚至收入不及外出打零工。魏师傅说从开始养鱼真的把自己陷进去了,进退两难,退吧,上百万的投资都搁到这几个坑塘里了,难以全身而退,只能这样缓慢的发展,只是企求鱼的价格能高一点。能多赚点钱。


“一斤鱼能赚五毛吧,今年的行情还好一点,去年和前年都是赔钱。”魏师傅的五个鱼塘,出鲤鱼在20万斤左右,纯利润也就是10万元,是他和爱人辛苦一年的收入。"根本没有积蓄,一家的生活开支勉强够,这还是行情有所回暖的情况下,搁去年的行情,又是赔钱。”


1斤半以上的鲤鱼出塘价在4.5元每斤,成长期在一年左右,除去成本每斤赚五毛左右。“现在鸡蛋、猪肉都这么高的价格,不知道怎么大家不喜欢吃鱼?”魏师傅闹不明白。他向我们普及了吃大鲤鱼的好处:能健脾和胃,利水下气,通乳,安胎之功效。


可能大家对吃饲料的鱼有偏见,这也是不受更多人喜欢的原因。“那里有那么多野生的呀,再说饲养的现在全是喂养的中药饲料,完全和过去的激素饲料不一样。”在魏师傅饲养的鱼塘,我们看到饲料包装上的饲料成份为:豆粕、维生素A、懒氨酸、鱼粉、硫酸锌等,完全没有激素的成份。


养鱼除了饲料的主要支出外,就是电费了,每天要持续的运转,尤其是夏季,一刻也不能停,魏师傅的五个鱼塘,每月的电费高达一万多元。另外就是鱼塘的承包费,每亩在300元,引入的黄河水,采取定量收费,水费每亩要支出100元。“成本太高了,鱼价却一直走低。”


“归根结底,还是我们这里的农民没有营销手段,鱼卖不到更多的地方去,大多数人不太了解我们黄河水养大的鲤鱼功效和营养价值。”现在只有零星的几个鱼贩中间商收购外运,1000多万斤的产量,供大于求,自然价格就很难提升。


“养鱼的也都是些留守老人,年轻人很少有人吃的了这样的苦,不赚钱对年轻人没任何吸引力,产量高没有创新,低端竞争很难有高额的经济回报。”拍摄中了解得知,因为养鱼年年赔钱,6旬的张姓渔民干脆把塘低价出租,自己在稻田里试验起养青蛙,效益还不错。


魏师傅还是对黄河鲤鱼保持着期待,他认为这里的产的黄河鲤鱼,天然无污染,环保饲料喂养,如果外运的渠道能够打开,价格提升一些,自己还准备多养几年。“不养鱼,能干什么呢?”望着丰收的鱼塘,魏师傅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