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氧:贩卖流量成主营,医美纠纷遭投诉

时间:2019-08-13 16:05:59  来源:  作者:

 随着“颜值经济”的不断发酵,医美已成为互联网行业中的一匹“独角兽”。然而,当头部平台新氧的“身影”遍布于网络,医美市场变得越来越有“钱”景时,市场愈大,乱象也愈多。

贩卖流量

信息服务费成主要收入来源

在医疗领域中,医美行业显得有点特殊。不同于传统医疗中公立医院占绝对主导地位,医美行业里包括了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以及私人诊所三种类型。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研究与产业链分析报告》显示:“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止2018年底,中国共有10000多个已注册的医疗美容机构,其中,民营医院占据了市场超过80%的市场份额。” 早期,新氧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预订服务(预订服务是用户通过新氧平台预约医美机构的产品和服务,平台根据交易金额的一定比例收取佣金,一般约为10%)。但是,绝大多数医美项目往往需要消费者到店进行服务,机构和用户很容易不通过新氧平台交易,如此一来,新氧就变成了一个中介机构,无法得到佣金。 这种中介模式,带来的当然是亏损。数据显示,2016年,新氧亏损近约8104万元。

面对市场困境,新氧开始改变商业模式。到了2018年,其净利润已达5508万元,此时,信息服务费变成了新氧的主要收入来源。

据招股书(见下图),新氧2018年的收入结构上,信息服务费(指平台通过展示医美机构的产品信息:包括图片、视频、链接等获取广告收入,具体收费模式包括按每天内容展示收取固定费用、按约定费率收费、按社交媒体账号每发布一篇文章收取固定费用等)已成为新氧的主要收入来源,占全部收入的69%。

2.jpg

一位业内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商家入驻新氧平台需要交入驻费,平台存在者类似于百度竞价排名的情况,医疗机构支付的广告费越高,就会相应获得更多流量。而医美是一个暴利的行业,大多数医美机构都愿意砸钱推广,只要平台能给它们带来流量。” 平台引流至线下

诱导客户进行二次消费

医美机构数量巨大,而且较为分散;而医美市场的投放需求又很大。

对于医美医院来讲,线上投放的增速略高于线下,想要获得客源,可以选择线上平台作为一种引流方式,来吸引客户到店进行二次消费。这就要求线上的运营要么是口碑良好,要么是低价吸引。 金评媒(ID:JPMMedia)发现,广州知铲科技有限公司的微博上显示,一家广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称:“可以承接各地区医疗行业seo、竞价托管、医美行业新氧平台的代运营服务,以及日记运营、上线项目运营、点赞评论日记提升热度。”

3.jp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金评媒(ID:JPMMedia)以医美商家身份联系到广州这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咨询医美商家如何入驻新氧平台,这家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可以通过百度和新氧进行投放,两家平台的目的不同,价格也不相同:“通过规避掉版权风险,我们可以成为合规的医院网络渠道代运营,百度大搜的客单价会高一点,因为通过百度竞价,我们可以控制投放的关键词,用户的意向度比较强;而新氧则走自然流量,通过我们的运营,可以吸引消费者到院,由咱们的现场医生进行二次开发,客单价可能不高,但是跑量。”

4.jpg

5.jpg

6.jpg

金评媒(ID:JPMMedia)与上述广州网络公司人员微信对话截图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氧的商业模式类似汽车之家,都属于二道流量生意,变现方式也很类似,围绕广告变现、品牌曝光,预定业务(按比例抽佣),来做低频率、高客单价、有一定成瘾性的生意,他们赚的是信息流量钱和交易佣金。” 他认为:“这样的风险一方面来自竞争。例如,竞品‘更美’等平台让流量生意变贵了,对优质内容的追逐抬高了成本;另一方面是道德与法律的约束,出现法律纠纷,平台责任难以撇清。此外,公司的主要经营难点是,如何扩大用户,以及如何平衡好商业化和用户体验、用户利益的问题,否则就会成为‘医美坟场’,产生各种事故。”

新氧平台及商户

双双被诉非法经营

医美行业的“灰色地带”一直是个特殊的存在,最近,涉嫌无证经营的“黑医美”又被曝光了不少。 8月8日,据京城一家媒体报道,长沙美亦医疗美容门诊部被吊销营业执照。这家诊所因未取得全麻资质,私下违规开展隆胸、取肋骨等全麻资质的大型手术,导致患者出现术后问题。显然,此医疗机构已涉嫌超范围经营。

同时,被曝光的还有长沙尚九瑞恩医疗美容的门诊部。这家诊所在没有开设麻醉科的情况下,给顾客进行全麻手术,而且存在部分医生涉嫌无证行医的问题。 事实上,被投诉的不止长沙的这些线下美容院,还有新氧这样的线上平台。 据金评媒(ID:JPMMedia)调查发现,在聚投诉上,有位吴女士称,她在新氧APP平台上预约了一家名为泰美丽医疗美容的诊所做切眉手术:“手术失败后,在新氧APP投诉该医院后平台介入一直无果,直到查了该医院医生证件后,才发现该医院五个医生中,一个无证非法行医、四个执业地点都不是在做手术的这个医院泰美丽医疗美容诊所。”

吴女士认为:“新氧平台诱导消费者选择了无证和违规医院医生整形,坑害消费者。”


7.jpg

图片来源:聚投诉
新氧的成功上市表明,在前期,新氧对医美市场的把握是精准的;但随后接连被爆出来的负面新闻,则意味着,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新氧仅仅依靠贩卖流量的模式是无法长期立足于医美市场的。作为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只有完善平台监督机制,有效打击黑产,新氧才能在医美界得到长足的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