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周期表预测不同元素“命运”:氧很充足 氦和铟岌岌可危

时间:2019-01-31 23:01:13  来源:  作者:

 科技日报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欧洲化学学会近期发布了一份新元素周期表,用“扭曲”的方式显示了地球上90种自然元素相对丰富或稀缺的储量,最后得出结论:人们仍然可以轻松地呼吸氧气,但氦气可能很快会消失。

欧洲化学学会会长戴维·科尔-汉密尔顿说,这幅生命基础元素图是一种重要的提醒,告诉人们地球上哪些元素将会因为人类的过度使用而面临消失的危险,“其中有些元素,可能会在百年内消失”。

这份新表指出,构成地球大气21%的氧气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元素,不会面临消失的危险;但许多用于制造电脑和智能手机等高科技设备的元素则岌岌可危。例如,铟是一种银色金属,被用于制造手机和电脑的触摸屏。全球只有少数几个地方供应铟,如果我们继续每隔几年就丢弃旧设备,铟可能很快就会枯竭。

科尔-汉密尔顿补充道:“单单在英国,人们每月就要换掉100万部智能手机。如果我们按照现在的速度继续使用铟,其储备量只够我们再使用20年。”

此外,氦的命运也不容乐观。氦是宇宙中第二丰富的元素,但很大程度上,由于人们过多地放飞派对气球,氦在地球上可能只够使用数十年时间。

科尔-汉密尔顿说,核磁共振扫描仪和深海潜水设备中使用的氦气通常都是循环利用的,但派对上的氦气球往往直接向大气层释放气体,“如果氦进入大气层,它会直接飞到大气层的边缘,永远消失在外太空中。如果人类不尽快开始改变放飞气球的行为,地球上的氦只够用10年左右。”

 

图片来自网络

1869年,俄罗斯化学家德米特里·门捷列夫首次提出元素周期表,今年正是这一元素周期表问世的第150周年。

总编辑圈点

很少人知道,氦气是一种昂贵的资源,只能从有限的矿石里提取,而不是从空气里分离。我们有元素周期表不等于我们了解这些元素。一些稀土元素就像大熊猫一样珍稀,甚至极大影响国际政治。我们应该更多了解元素表上那些生僻的成员,它们很可能比石油更早耗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