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這些藥應避免與氧氟沙星合用

时间:2018-08-29 14:19:13  来源:  作者:

 氧氟沙星是三代喹諾酮類抗菌藥,具有廣譜抗菌作用,尤其對需氧革蘭陰性杆菌的抗菌活性高,所以被廣泛應用於臨床。但因藥物相互作用之故,臨床上氧氟沙星不宣與下列藥物一起使用,否則會影響藥物的藥效發揮。

  1、鹼性藥(如碳酸氫鈉):可減低本藥在尿中的溶解度,導致結晶尿和腎毒性,故應避免與鹼性藥同時使用。

  2、茶鹼類藥:喹諾酮類抗生素氧氟沙星與茶鹼類藥物合用時,可能由於與細胞色素P450結合部位的競爭性抑制,導致茶鹼類藥物在肝臟中消除明顯減少,血半衰期延長,血藥濃度升高,出現茶鹼中毒症狀,如惡心、嘔吐、震顫、不安、激動、抽搐、心悸等。氧氟沙星對茶鹼類藥物的代謝雖影響較小,但合用時仍應測定茶鹼類藥物的血藥濃度並調整劑量。

  3、環孢素:氧氟沙星與環孢素合用時,可使環孢素的血藥濃度升高,易造成腎功能不全。因此,兩者合用時必須監測環孢素血藥濃度,並調整劑量。

  4、華法林:氧氟沙星與抗凝藥華法林合用時,雖對華法林的抗凝作用影響較小,但合用時應嚴密監測患者的凝血酶原時間,以兔發生意外。必要時可降低華法林的使用劑量。

  5、丙磺舒:氧氟沙星與丙磺舒合用時,可因氧氟沙星血藥濃度增高而產生毒性。

  6、咖啡因:氧氟沙星可干擾咖啡因的代謝,從而導致咖啡因消除減少,血半衰期延長,並可能產生中樞神經系統毒性。

  7、非甾體類藥:氧氟沙星與非甾體類抗炎藥同時應用時有可能引發抽搐,故兩者合用宜慎重。

  8、含金屬離子的藥物:氧氟沙星與含金屬離子的藥物(如含鎂或鋁的抗酸藥、硫酸鋁、硫酸亞鐵等)合用時,上述金屬離子能與氧氟沙星發生結合反應形成螯合物,從而減少了氧氟沙星的吸收及生物利用度,使氧氟沙星的抗菌作用降低。如不能避免合用時,可在氧氟沙星服藥前2小時,或服藥后6小時服用上述藥物

  9、口服降糖藥:口服降糖藥與左氧氟沙星同時合用時,可能引起血糖失調,包括高血糖及低血糖。因此,用藥過程中亦應注意監測血糖濃度,一旦發生低血糖時應立即停用左氧氟沙星,並給予適當的處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