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1至7月昆明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8.58%

时间:2018-08-03 15:43:11  来源:  作者:

 7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见约谈会。会上,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7月30日,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达优72天、良好136天、轻度污染3天(污染物主要为臭氧),空气质量优良率98.58%,各污染物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良好)标准要求。值得注意的是,1至6月,以建筑工地扬尘为主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在昆明市主城区空气污染物占比为21.76%,相比其在2017年24.18%的空气污染物占比,下降了2.42%。

从2018年1至6月监测数据看,对环境空气综合指数影响最高的两类污染物分别是PM2.5及PM10。为全面实现年初确定的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分析研判,查清原因,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多措并举、积极防控。

昆明空气优良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记者周密摄

官渡区人民医院迁建工地使用雾炮机降尘。记者杜文蕾摄

首先将扬尘精细化管理摆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首要位置,通过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解决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在全市重点开展包括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在内的10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昆明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激光雷达扫描等手段,科学确定产生扬尘污染来源,精准解决以可吸入颗粒物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针对建筑工地、拆迁工地、裸露土地、面山“五采区”、道路扬尘等污染源,有针对性地采取覆盖绿化,加大洒水、雾炮降尘等一系列措施,降低扬尘污染。

加大工业企业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工作力度,加强工业企业厂区扬尘控制,严厉打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加快推进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工作。

加强机动车污染控制工作,今年内完成黄标车的治理淘汰工作;以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全面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

盘龙区九龙湾片区“五采区”植被修复。记者杨艳辉摄

盘龙区九龙湾片区“五采区”植被修复。记者杨艳辉摄

持续提高污染天气预防、预警、应对能力,在可能出现空气污染时,及时对污染物进行分析研判,对污染物浓度进行分级响应,切实落实区域联防联控。

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市区联动、加强信息推送和联动执法;健全长效机制和环境诚信体系,将相关责任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及企业未落实扬尘治理工作的信息,纳入企业征信系统管理,相关企业负责人信息纳入相关领域黑名单,实施跨部门联合查处。

目前,以工业源排放为特征污染物的二氧化硫及一氧化氮排放浓度均在2017年同期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特别是二氧化硫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33%。城市扬尘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根据今年空气质量预报预测模型测算,昆明市1至6月共经历了9次极其不利的天气过程,预测模型显示其中4次将出现颗粒物轻度污染,但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4次轻度污染并未出现。且今年1至6月,我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空气优良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截至目前,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仍然保持在98%以上。(昆明日报 记者杜仲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