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成都老板花50万元登顶珠峰 途中遇到氧气堵塞

时间:2018-06-18 19:17:15  来源:  作者:

 6月16日,熊相荣登顶珠峰整整一个月。回到成都休整期间,听说兰州有场马拉松,就去跑了下来。“跑得不好,但拿到了第40块马拉松纪念奖牌,离我参加100场马拉松的目标又进一步了。”

  回顾一个月前站在世界之巅的经历,他很平静,“能够登顶,除了强大的意志力,还跟运气也有很大关系,风小天气好,还多次遇到贵人相助。”熊相荣还说起了他登顶珠峰的“危机一刻”——快登顶的时候,氧气罐堵塞,幸好被一个外国朋友发现,否则很可能就回不来了。

  接下来,他又有了新的计划:还想挑战“14座”(14座8000米以上高峰)和“7+2”(登顶七大洲最高点和徒步抵达南北极点),然后环球航海。熊相荣说,“梦想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登顶/

  站在世界之巅

  他半个小时都忙着拍照

  2018年5月16日11点左右,一张照片将时间定格。画面里,熊相荣已摘下氧气罩,满脸写着疲惫,看着想笑,却没有笑的力气。背后代表着珠峰顶的铜人,在阳光下,耀眼夺目。

  为他拍下这张照片的是他的向导,名叫卡米·瑞塔·夏尔巴。拍完后,向导也寻找角度,让人帮他俩留影。这一瞬间,卡米·瑞塔·夏尔巴刷新了个人登顶珠峰次数的世界纪录——第22次登顶珠峰。就在他们忙着拍照的时候,又有外国登山者来到了峰顶,大家都忙着寻找最佳的拍摄角度。“我在山顶呆了半个小时左右,非常累。”熊相荣说,这是他第二次尝试登顶珠峰,没想到遇到好的天气,一路登顶。

  熊相荣,成都一家经营复合材料的老板,拜了师练咏春拳,还喜欢跑马拉松、登山和徒步穿越。在接连征服四川四姑娘山、青海玉珠峰、新疆慕士塔格峰和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后,想寻找新的尝试。珠穆朗玛峰,这座世界最高峰进入了他的视野。去年5月,他和朋友飞往尼泊尔,试图从南坡登顶珠峰。

  “在上到8600多米的时候,遇上大风,撤离下山。”熊相荣说,他们一共15个人,两人被冻伤,夏尔巴很坚决地说,“不能再走了,要死人的。”后来,有人因手指冻伤被截肢,一人脸被冻伤。

  这次登珠峰,在花费近50万后,他终于登顶成功。山高人为峰,站在世界之巅,俯视比自己低的群山,40多天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嗯,这是值得的!”

  坚持/

  夏伯渝给他打气

  快登顶时遇“堵车”排行

  4月8日,熊相荣从双流机场出发,前往尼泊尔珠峰大本营,这里海拔5360米。大本营之上,还有4个营地,一号营地海拔5980米、二号营地6400米、三号营地7200米、四号营地8000米。到了大本营,他和各地来的队友就要进行适应性训练,并等待5月风力最小的窗口期。

  在等待窗口期的数十天中,他们进入“适应—拉练—再适应—再拉练”的过程。“这段时期,很难熬,但我也遇到了很多登山界的名人。”熊相荣说,在营地中,他还跟无腿勇士夏伯渝合了影。

  再遇到夏伯渝,是在海拔7800米的一个陡坡,夏伯渝下山,熊相荣上山。这时候,大家都知道了夏伯渝登顶成功的喜讯,“祝贺你,夏老师,你是我们的骄傲。”熊相荣一边录视频,一边冲着夏伯渝喊。夏伯渝下了坡,给他们打气说,“太累了,你们加油吧,我要下去了。”

  今年的窗口期,集中在5月中旬,很多人在这几天集中冲顶。到了海拔8600多米的南峰顶,原本缓缓移动的队伍突然停了下来,开始拥堵了。在这个位置,要先下到著名的“希拉里台阶”,然后再冲顶。“正常情况,从希拉里台阶到顶峰也就一个多小时,但到了这里,队伍行走很缓慢,只能依次排行通过。”

  惊险/

  “不是那个外国朋友,

  我真的可能就回不来了!”

  “就是这次拥堵,反倒是救了我的命。”熊相荣说,在南峰顶的位置慢慢挪了一段时间后,他开始困得不行,很想睡觉,呼吸也越来越重。他当时并不知道,连接氧气罩与氧气罐的管子发生了扭曲,堵住了。吸不到罐中的氧气,他呼出气体也因为温差在氧气罩上结成了冰,这样里外都堵住了,情况万分危急,但却浑然不知。

  就在这时,停下来的队伍中,一个外国人观察到了拳头大小的冰块,赶紧帮着除冰,然后重新穿戴氧气。“顿时就觉得呼吸轻松了,太危险了,不是那个外国朋友,我真的可能就回不来了。”熊相荣说,一路上,他看到了两个登山者保持着休息的姿势去世了。

  另一次惊险的事,发生在熊相荣下山的时候。这次则是探险家王铁男帮了他。“那是从4号营地往3号营地走的时候,我跟我的向导走丢了,30个小时没吃没喝。”熊相荣说,这时候,王铁男让人给他吸了氧气,给了葡萄糖水、一瓶饮料、还有饼干,“简直是救命之恩。”

  一路下来,见他摔了几次,王铁男赶紧叫住他,“你不要离我太远,我看着你。”回到成都之后,为了表达感谢,他给王铁男寄去了一箱酒。不久后,王铁男也给他寄来一箱。

  梦想/

  背了20多个珠峰石头回来

  他还想征服更多的高山

  5月18日,在他登顶珠峰两天之后,熊相荣发了条朋友圈。四张珠峰上的照片,配上一句话:“这一刻,我站在了世界之巅”。很快,成都的跑友圈和登山圈都知道了这一消息。有朋友留言让他带礼物回来,最后,他背着20多个石头回了成都,“这里除了雪,就是冰,然后海拔低一点的地方还有石头”。

  朋友给他摆了庆功宴,之后生活如初。一测体重,缩水了14斤,“去年登珠峰瘦了20斤”。回成都第5天,刚刚走出醉氧状态,他就按耐不住了。5月25日,他在朋友圈写道:“进入正常生活,明天跑双流马拉松。”5月27日,他又到武馆打卡,跟师兄弟练习咏春拳。6月4日,锦城湖跑步,备战兰州马拉松。几天后,他飞到兰州。

  “这次跑得不好,成绩倒退得厉害。”熊相荣说,但这次他拿到了第40块马拉松纪念奖牌,离他参加100场马拉松的目标又进了一步。熊相荣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全国哪里有马拉松,他都去参加,过几天又要到云贵地区参赛。

  “确实停不下来,我还想挑战‘14座’和‘7+2’,然后还想环球航海。”熊相荣说,“梦想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