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医院排火患 氧气药物都严管

时间:2018-02-04 11:20:14  来源:  作者:

  进入冬季,消防安全成了公众聚集场所的重中之重。但遗憾的是,国内外的几家医疗机构发生过火险,甚至酿成了群死群伤事故。为了避免类似事故,青岛的公安消防部门一直在努力。近日,记者跟随高新消防大队执法人员帮辖区医院排查了隐患。
警惕 国内外连发医院火情
1月26日清晨,韩国庆南密阳市世宗医院发生火灾,事故已造成超过百人死伤。就在全世界为生命的逝去而痛心时,我国一家医院里也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有30多年烟龄的“老烟枪”被送到武汉市肺科医院就诊,在吸氧治疗时烟瘾发作,他支开家属一边吸烟一边吸氧,不到一分钟就引燃了插入鼻腔的氧气管,一团火球在他面部燃起,导致脸部烧伤,好在经及时抢救脱险。
“医院是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一直是我们监管的重点。 ”公安消防部门的警官表示。近日,记者跟随高新区公安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辖区汇海路一家医院,帮助医护人员排查了一些常见隐患。
探访 记者跟访消防排隐患
1月30日上午,高新消防的执法监督人员发现在医院的微型消防站的装备柜前停着两辆童车,但后面的墙上就贴着“禁止停放自行车”的标语。“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这两辆童车会拖延救援时间。 ”高新消防大队教导员张建军当即指出问题所在,责令医院安保人员当场整改。
在楼层的护士站,执法人员检查了干粉灭火器的保养情况,并让值班护士和安保人员演示了如何使用。 “医院里一旦发生火险,行动能力弱的病人很难疏散,容易酿成群死群伤事故。”在病房里,执法人员告诉安保人员,一定要注意检查,并叮嘱病人和家属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蒸煮熟食,更不能吸烟,避免病房发生火灾。
排查 电线和药物都要严管
在医院的值班人员休息室和部分病房中,执法人员发现有些线路被绑在一起,布设比较凌乱。执法人员指出,线路必须用相应的套管裹起来,避免酿成短路等危险。在一间护士休息室,执法人员发现,休息室竟然被当成仓库,部分被单、床套被堆积在床板上。执法人员当场指出这些属于可燃物,一旦起火,将会是火灾蔓延的帮凶。医院安保人员立刻着手部署整改。
在医院的治疗室和药房,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存放的氧气罐和药物,并叮嘱医护人员,这些东西要远离高温高热。“我们会加强对医院的监管,确保安全。 ”消防执法人员表示。
提醒 这些地方要注意防火
医疗机构究竟还有哪些地方可能造成消防隐患?公安消防部门专门作出过归纳,提醒市民们注意配合医护人员确保消防安全:放射机房装有固定或移动的X线机,一旦断路、短路和零件损坏等,会造成电器起火;片室里的胶片属于易燃物品,遇到明火或高热会燃烧;部分手术用的麻醉品、酒精等药物是易燃易爆物质,手术室使用的电气设备也较多;检验科及实验室每天都要接触和使用各种化学试剂,有时还需使用酒精灯等明火和电炉等电热设备,稍有不慎则会造成火灾;药库、药房和制剂室内都储存有大量的易燃、易爆物品和放射性物品,而且种类繁多,性质复杂,若发生火灾,不便控制和处理;治疗用的红外线、频谱仪等加热器械如靠近被服等可燃物也易起火;住院部的理疗设备多是大功率电器,病员及家属有时忍不住偷偷吸烟,这些都可能诱发火灾。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