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甘肃省首次实施儿童体外膜肺氧合生命支持治疗

时间:2018-01-04 19:59:21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近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成功为一名患重症肺炎、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3岁小女孩实施体外膜肺氧合(ECMO)生命支持治疗。目前,患儿已成功撤离ECMO,病情恢复顺利,即将出院。据了解,该院此次实施的儿童ECMO生命支持治疗为甘肃省首例、西北地区第二例。此病例也是截至目前我国ECMO治疗时间最长的儿童患者。

来自金昌的3岁小女孩玲玲(化名),于2017年10月27日转入设在省妇幼保健院的甘肃省儿童急救中心,随后被确诊为重症肺炎。2017年11月2日,玲玲的病情加重,被诊断为重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小女孩命悬一线。该院多学科专家经过慎重评估,决定放手一搏,实施ECMO治疗。ECMO技术在甘肃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儿童重症救护领域尚属空白。

据悉,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的英文简称,这一技术可替代心肺功能,让肺脏充分休息,最大限度地降低呼吸机支持水平以预防和减少呼吸机相关肺损伤的发生,为原发病的治疗争取时间。但ECMO治疗难度极大,为儿童进行ECMO治疗更是难之又难。

2017年11月3日,在全院多学科专家及北京八一儿童医院专家的配合下,整个ECMO团队及儿童重症救护团队进入了“战斗状态”。ECMO顺利装机后,医护团队不分昼夜地守候在病床前,严密观察玲玲的病情变化。但就在治疗进行了4天后,ECMO的管路系统出现严重血栓堵塞。家属的殷切期望,给了ECMO团队信心和勇气,他们冒着感染、出血的风险,再次为患儿更换了肝素涂层管路,使治疗得以继续。终于,玲玲度过了一道道难关顽强地挺了过来。到2017年11月26日,玲玲已连续ECMO治疗23天。如此长时间全国尚未见报道。在制定了周密的撤机计划后,团队小小翼翼地为玲玲调整呼吸机参数,终于撤离了ECMO治疗。在住院一个半月后,医护人员为玲玲撤离了有创呼吸机,更换为无创呼吸机。又经过一周,玲玲可以用面罩吸氧了,所有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目前,玲玲已经能够带氧活动。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