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锐参考 | "氧气像是耗尽了,我无法呼吸。"亲历者讲述伊拉克强震

时间:2017-11-16 14:26:23  来源:  作者: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文/程帅朋 魏玉栋)11月14日,伊拉克东北部苏莱曼尼亚省小镇达尔班迪汗,年轻的穆罕默德·萨拉赫坐在一处楼房废墟上。尽管地震已经过去了40多个小时,萨拉赫仍心有余悸,“11月12日周日,这一天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现在我仍感到害怕和担心,地震发生时,空气中的氧气像是耗尽了,我无法呼吸”。

 

11月14日,在伊拉克达尔班迪汗镇,当地民众和救援人员聚集在一处倒塌的大楼旁。(魏玉栋 摄)

 

伊拉克当地时间12日晚上9时18分,苏莱曼尼亚省哈莱卜杰地区西南32公里处发生7.3级强烈地震。达尔班迪汗镇距离震中不足50公里,成为伊拉克境内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萨拉赫说,地震发生时,房子剧烈地摇晃,他和家人逃到街道上,然后和镇上的许多人一起向山里和空旷一些的地方跑。由于担心发生余震,萨拉赫一家在车里度过了震后的第一个夜晚。

萨拉赫身下的废墟属于一座4层楼房,这座约10米长、5米宽的建筑在地震中被完全摧毁,造成2人丧生,5人受伤。附近的人们说,从萨拉赫丁省逃难来的50多名平民曾经租住在这里,不幸中的万幸是,房子大多数的租客在大约1个月以前返回了萨拉赫丁,地震发生时只有一家9口人住在里面。

63岁的卡里姆·马吉德在地震发生后带着一家8口逃出小镇。“我们在凌晨两点到了(山里),尽管很寒冷,我们还是在山脚下过了一夜。”马吉德说。

由于担心发生余震,马吉德不敢住在已经受损的房子里,而是在自家院子里搭起一顶帐篷,一家人挤在里面。

14日下午,土耳其红新月会的人员带来床垫、食物等援助物资,人们开始围拢在楼房废墟旁。中年人巴克尔带着一儿一女也在其中。他看到有人来了,主动过来询问记者是不是来自某个援助组织。

“目前还很困难,晚上只能在户外铺个毯子睡下,连帐篷都没有。”巴克尔边说边向记者展示手机拍摄的图片。

进入11月中旬,位于苏莱曼尼亚省群山中的达尔班迪汗镇天气寒冷,夜晚气温已逼近零摄氏度。直到14日,许多人仍不敢回到屋子里居住,只能住在户外空旷一些的地方。

小镇北侧,在地震中遭到冲击的达尔班迪汗大坝同样引起了各方关注。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大坝高128米,长445米,上游储水量达数十亿立方米,大坝一旦崩塌将威胁下游多个省份。

在用作公路的坝顶,路上铺设的沥青和路肩之间裂开了一道很长的裂缝,路肩连带路旁的一排路灯均发生了明显的倾斜。在大坝一侧,山上滚落的大石块还没有被清理。就在记者到达大坝前,一侧山体上仍有碎石滚落。

地震发生当晚,伊拉克水资源部便向大坝附近民众发出预警,称坝体受损情况不明。13日,水资源部的工作组赶到了大坝评估坝体受损情况,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专门召开会议了解伊拉克境内各水坝在地震中的受损情况。

14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政府总理内奇尔万·巴尔扎尼来到现场,了解达尔班迪汗大坝受损情况。巴尔扎尼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确认,大坝崩塌的可能性不存在。

达尔班迪汗大坝主管拉赫曼·哈尼对参考消息记者说,大坝在地震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和裂缝,来自巴格达和库区的工作组在巡查坝体之后,确认了修复工作要采取的最紧要的措施。

哈尼说:“要修复大坝,伊拉克将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一些国家也做出了提供帮助的承诺,我们还在关注相关情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