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为什么亚硝酸盐和氨氮降不下来,反而要关注溶氧呢?

时间:2017-10-17 11:06:32  来源:  作者:

最近接到了好多养殖户打来的电话,说氨氮、亚硝酸盐老是降不下来,于是我想起了有必要再写一写溶氧。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为什么亚硝酸盐和氨氮降不下来,反而要关注溶氧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数据来源于西按科技大学褚博士

养殖水体是一个综合体,涉及众多因素,也有许多平衡,有化学的,物理的,生物的,但针对亚硝酸和氨氮还是应主要从溶氧入手,当溶氧充足时,水体里的有机质发生一系列反应,化学反应的下一级产物则以硝酸、硫酸和磷酸根离子为主,假如溶氧不够的情况下,则是以生成亚硝酸根子以及硫化氢、氨氮为主。所以在有机质通过微生物进行转化的过程中,水体中溶氧的多少,直接关系到生成的产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数据来源于西安科技大学褚博士

水体中的溶氧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空气的溶入;二藻类的光合作用;三是机械增氧;四是外源性水流的带入;在养殖中,水体中的溶氧主要来自于藻类的光合作用,要占到80%左右,占比只能是个大概值,过去提的是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但随着现在密度的增加,鱼塘增氧机的数量已由过去十几二十亩一台增氧机,增加至了两三亩一台上千瓦的增氧机,而且光合作用受光照影响变化较大,当晴天与阴天藻类的光合作用增氧的差异较大。机械增氧根据水体中增氧机械的多少,占比在10-15%,而空气的溶入则占比只有不足10%。

溶入水体中的氧,会根水体温度、盐度、气压不同,呈现出不同的饱和浓度,过饱和的氧气则会从水体中溢出。水体中的溶氧的最终值等于生产减去消耗,生产就是前面列举的四个方面,而消耗,其实养殖水体的鱼类占比却并不是水体溶氧消耗的主体,大约只占10-15%,即使养殖密度很大的水体也只占20%不到;其余的溶氧绝大多数是被有机质通过微生物分解消耗掉了,像藻类在无光的晚上,不再进行光合作用了,而是反过来,也要吸入氧气,产生二氧化碳,再加上一些其他生命体也要消耗一部份溶氧。当除去了所有消耗的氧气,最后剩下的才是水体中的溶氧值。所以要增加水体中的溶氧,则应抓住产氧的主体藻类,以及消耗的主体,微生物分解有机质所耗掉的氧气

藻类光合作用,产氧受光照和水体透明度的影响较大,太阳光照只能尽量让池塘少遮阴,尽量向阳,晴天阴天则是人所不能为了。其次水体透明度也是至关重要的,透明度高产氧足。比如可以施用解毒混浊清增加水体透明度。其次就是减少溶氧消耗,这里主要就是有机质。像精养塘,有机质的主要来源于投入品饲料,可以在料台周围施用乳酸菌,增加消化吸收转化。投入芽孢杆菌,如芽孢原粉分解掉残饵和粪便,当低温时则可使用氧化剂,如全效底改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