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陕西森林与湿地每年放氧量可供2.1亿人呼吸

时间:2017-09-14 14:47:23  来源:  作者: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况元媛 党玺)由陕西省林业部门与中国林科院共同完成的《陕西省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治污减霾功能评估报告》日前发布。评估报告显示,经过专家分别从固碳释氧、吸收污染物、滞纳空气颗粒物三大方面在陕西各地市取样、监测,陕西森林和湿地每年释放的氧气量,可供2.1亿成年人呼吸。

进入初秋,秦岭北麓的周至楼观台实验林场,少了些夏季的葱茏多了份秋天的深沉,在茂密的灌木、油松间,依旧翠绿的毛桂竹,吸引着游客慕名而来。

重庆游客王女士:“在北方能看到这么一大片竹林,还是挺惊讶的,走在那个山林里感觉(空气)很清新,身上凉凉的。”

这片错落有致的竹林,上世纪60年代,因“南竹北移”实验“落户”在楼观台实验林场中的森林公园。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如今竹林生根发芽蔓延150多亩,让山间的更多植被逐渐丰茂。

楼观台实验林场资源保护科科长王国强:“在天保工程实施以前,我们林场的森林覆盖率是63%,绿化率在70%,在实施天保工程以来,我们森林的绿化率已经达到了91.3%,森林覆盖率由63%,提升到2016年调查数据,已经提升到76.4%。”

如今,楼观台森林公园,每年不但吸引着13万游客进山康健疗养,同时也为周边和西安市区释放着负氧离子和氧气。秦岭四宝的到来更加证明这里的环境好,在山脚下的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每年在野外受伤的大熊猫、朱鹮、羚牛、金丝猴都会在这里进行救治、康复。

楼观台实验林场资源保护科科长王国强:“这的环境、气候适合这些动物在这生长,大熊猫一到春季、秋季在我们区域内给他们提供大量食材。”

评估报告显示,我省土地面积2059.77万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236.79万公顷,湿地面积30.74万公顷。除了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也在治污减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截止目前,我省湿地保护与恢复超过16.4万公顷。关中湿地14.29万公顷,面积最大;陕南湿地总面积9.56万公顷,其中汉江、丹江流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陕北则是我省湖泊湿地集中分布区。森林与湿地的逐步恢复为我省生态环境撑起一把绿色保护伞。

省林业厅林业调查规划院副院长葛安新:“通过林科院的评估数据显示,陕西省的森林和湿地每一年释放的氧气量可以供2.1亿成年人呼吸,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硫的量相当于2014年陕西省工业排放二氧化硫量的158%,每年陕西森林和湿地吸附尘埃要达到13亿吨,相当于869公里的长城体积,通过这次评估使我们对林业(改善环境)的认识有了更加深化,更加明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