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十堰市人民医院9月1日启用十堰市首台高智能高压氧舱

时间:2017-09-04 13:19:02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露 通讯员 马婷婷
  9月1日,宽敞明亮、装修一新的市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里掌声雷动。该院投入近百万元引进的全市第一台高智能高压氧舱投入使用。这也意味着该院暂停了4年的高压氧治疗项目以全新的姿态重新启动。
  因改扩建停用4年,高压氧舱9月1日顺利投用
  2013年12月30日,随着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的需要,医院高压氧舱关闭,为保障有治疗需求的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治疗,该院积极联系外院,将病人及时转送他院高压氧科治疗。
  近4年时间,通过医生、护士、急救车队的通力合作,完成了一次次艰辛而又艰巨的任务。
  2016年4月,通过市建筑设计院专家及院有关专家的论证,占地600平方米,总投资360万元的高压氧治疗项目破土动工。
  日前,新的高压氧舱建成,并顺利通过湖北省质监局的检验验收,于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百万元引进的“高精尖”设备有5大优势
  9月1日,呈现在记者面前的这个庞然大物,外观像个潜水艇。这是一套两舱四门大型空气加压氧舱。患者走入高压氧舱,背靠舱壁坐好,关闭舱门,医生通过操作台的电脑控制,给舱内空气加压。坐在舱内的患者,通过音频传输系统,接受外面医生的指令,佩戴辅助的吸氧工具,接受高压氧治疗。
  该院副院长、神经外科唐主任介绍,医用氧舱是通过创建一个压力环境并让人们在此压力环境下通过吸氧而实现治疗和康复的特殊医疗设备,属于载人压力容器。通过医用氧舱而实施的高压氧医疗对各种缺血缺氧性疾病有着显著的疗效。
  该院高压氧科汪主任告诉记者,这套高压氧设备是目前十堰市第一台,也是智能化程度极高的一台高压氧舱。它与传统的高压氧舱相比,具备5大优势。如计算机自动化操舱与安全检测系统、空调系统永磁藕合感应传动外循环变频中央送风技术、多功能吸氧控制技术、舱内音画同步系统及供氧动态监测与流量计量技术等。
  治疗过程全电脑操作,加压、减压平稳,耳压不适感轻,人均舱容4立方米,比国家最低标准舱容大1立方米,加上安装有自动通风换气系统,有效保障了舱内残氧浓度始终低于21%,治疗过程更加安全。医用氧气采用液态氧,氧含量大于99%,达到纯氧级别,治疗效果更好。另外,氧舱安装有自动喷淋系统和紧急减压系统,能应对紧急情况进行及时处理。
  为缺氧患者服务,助力健康人群保健
  一氧化碳中毒的抢救、迟发性脑病治疗、突发性耳聋、生命体征平稳的脑出血、脑外伤、脑梗死、厌氧菌感染、病毒性脑炎、股骨头坏死、断指再植术等,高压氧治疗的适应症有上百种。
  汪主任告诉记者,凡是缺氧、缺血性疾病或由于缺氧、缺血引起的一系列疾病,高压氧治疗均可取得良好的疗效,某些感染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高压氧治疗也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普通的吸氧是在一个大气压的环境下,而且吸入的也不是纯氧,氧气的浓度和压力小没有高压氧的效果好。而高压氧治疗是在超过一个大气压的环境中呼吸纯氧气,体内的气泡在压力升高时体积缩小,梗塞范围缩小,利于气泡溶解在血液中。高压氧有α-肾上腺素样的作用使血管收缩,减少局部的血容量,利于脑水肿,烧伤或挤压伤后的水肿减轻。需注意的是,虽然局部的供血减少,但通过血液带入组织的氧量却是增加的。另外,氧本身就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它不仅抗厌氧菌,也抗需氧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