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70名儿童疑因遭断氧死亡震动印度 医疗事故追责引政坛风暴

时间:2017-08-14 20:58:59  来源:  作者: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过去一周内,印度北方邦戈勒克布尔县规模最大的公立医院已有约70名儿童相继死亡,引发印度举国震动。该国媒体、政界和儿童权益保护人士纷纷呼吁追责。
  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这起悲剧的发生,是由于事发的巴巴·拉加夫·达斯医院(Baba Raghav Das Medical College,下称BRD医院)拖欠一家医用氧气瓶供应商账单,导致后者切断医院的供氧所致。
  但BRD医院及其所属的印度北方邦政府均否认了这一说法,并将事件归咎于医院卫生条件较差,以及包括脑炎在内的“各种各样的医学原因和疾病”。
  在每年的雨季,印度都有数以百计的儿童死于日本脑炎,这是一种通过蚊虫传播的以大脑炎症为主要病变的急性传染病。而BRD医院所在的戈勒克布尔地区,正是印度爆发脑炎疫情的“重灾区”。该医院也因此成为了印度治疗日本脑炎的中心。
  8月13日,印度联邦政府卫生部长纳达(J P Nadda)与印度北方邦首席部长约吉·阿迪蒂亚纳特(Yogi Adityanath)一同前往BRD医院视察,并就近期的事态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
  纳达表示,“莫迪总理对近期的儿童死亡事件表示担忧,并已要求有关部门定期汇报进展。”他还宣布,印度联邦政府将斥资8.5亿卢比,在事发的戈勒克布尔县设立一家新的医疗中心,用于对儿童疾病进行深入研究。
  阿迪蒂亚纳特说,印度北方邦政府已成立一个由首席秘书(Chief Secretary)领导的委员会,以调查BRD医院儿童患者的死亡原因,以及医院的供氧情况。他表示,北方邦政府将对事件的责任方“采取严厉的行动”,相关惩罚措施将“树立起一个标准”。
  此前,阿迪蒂亚纳特曾于事件发酵之前的 8月9日造访BRD医院,并和医院的高层人士举行会议。但他在8月13日称,那天他并未被告知,医院正遭遇医用氧供给的短缺问题。
  “我问他们,是否需要任何帮助来对抗脑炎,他们告诉我,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阿迪蒂亚纳特表示。
  医院被指多次无视警告
  拥有950张床位的BRD医院,是戈勒克布尔县最大的公立医院,也是该地区最大的新生儿保育中心。由于不仅是本地居民,附近地区的患者也往往慕名而至,该医院常年人满为患。据印度媒体报道,2012年至2017年期间,已有超过3000名儿童患者在BRD医院丧生,其中大部分死于日本脑炎或急性脑炎综合症。
  据BRD医院发布的声明,在8月7日至11日期间,该医院至少60名儿童患者相继死亡,其中有34人是重镇监护室中的婴儿,并有12人死于日本脑炎。但据多家印度媒体援引医院内部信源称,该医院部分儿童的死亡,是由于医院未向其最主要的氧气供应商缴清欠款,因而遭到后者切断供氧所致。
  总部位于印度北方邦首府勒克瑙(Lucknow)的Pushpa Sales公司,是与BRD医院签订合同的三家医用氧气供应商中最大的一家,也是唯一向这家医院供应液态氧的公司。据《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报道,该公司因BRD医院欠费约680万卢比,已从8月1日起切断了对该医院的供氧。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Pushpa Sales公司曾在8月1日至8日期间,向BRD医院的高层人士致信,警告因供氧中断而可能出现的混乱;但这些信件并未得到任何回应。直到已有至少60名儿童死亡后的8月11日,BRD医院才向该公司支付了210万卢比的部分欠款。
  Pushpa Sales公司负责人Deepankar Sharma表示,“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也得从另一家公司购买氧气,而那家公司在没有预付款时拒绝供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能维持供应多久呢?”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获得的相关信件显示,BRD医院负责处理氧气存储设备的员工曾于8月10日致信医院的首席医疗官称,院内的医用氧供应已经不足,并且只能维持到10日晚间。随后,BRD医院的供氧水平很快降至临界点。仅10日当天,便有23名儿童在该医院中死亡。
  Zahid Ali 年仅5岁的女儿Khushi患有脑炎,她于8月10日晚在BRD医院去世。据Ali向《华盛顿邮报》描述,当天,Khushi发着高烧住进医院的脑炎科病房,并一边吸氧一边接受治疗;然而,当氧气逐渐耗尽后,她立刻开始呼吸困难,身体逐渐变得僵硬、冰冷。
  “当时,我明白我的女儿已经去世了,但医生一直告诉我,她还活着。”Ali这样说。在那几个小时后,Khushi被宣布死亡。
  据目击者向《华盛顿邮报》描述,8月11日晚上11时到次日凌晨2时,BRD医院内场面极其混乱。当医院的氧气瓶逐渐耗尽,医生不得不向家属发放人工手动呼吸袋抢救病重的儿童。一名受害儿童的父亲称,“我们眼看着孩子在身边死去……这显然是医院的错。”
  《印度斯坦时报》的报道则描述称,虽然医院在11日设法新投入了90个氧气瓶以维持供应,这些氧气还是在8月12日凌晨1时左右耗尽。12日凌晨3时30分,医院再次追加50个氧气瓶,但这些氧气仍在4小时内悉数耗尽。到BRD医院被全面断氧的12日凌晨7时30分,仍有54名脑炎科患者头上架着呼吸机。
  “断氧门”引发舆论风暴
  BRD医院儿童患者疑似因“断氧”死亡事件的曝光,也让印度北方邦政府备受舆论炮火攻击。印度籍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儿童权益倡导人士Kailash Satyarthi 8月11日在推特发文称,“30名儿童因为缺氧死在了医院里。这不是一场悲剧,而是一场屠杀(massacre)。”
  8月13日,印度北方邦议会委员会主席Raj Babba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将近期约70名儿童的死亡称作一场“谋杀”(murder)事件。他表示,北方邦政府对此事负有责任,并呼吁北方邦首席部长阿迪蒂亚纳特下台。
  Babbar 说,“这届政府就是杀手,还有多少孩子将会被它杀害?……当一位首席部长无法在他的选区处理一起医院事故,他将如何管理整个邦?他应该立即辞职!”
  Babbar提出,每名受害儿童的父母,应由政府支付1000万卢比的补偿金。同时,他还称赞说,印度媒体对近期的事件进行了“没有偏见的报道”。
  针对北方邦议会的责难,阿迪蒂亚纳回应称,“现在不是沉溺于政治的时候,而是展现对问题的敏感度的时候。这种敏感度,应用于找到媒介传播疾病的答案,并根除它们。” 阿迪蒂亚纳所指的疾病,是每年雨季在印度北部肆虐的日本脑炎。
  8月13日,BRD医院院长Rajeev Mishra宣布辞职。此前,他已因向氧气瓶供应商拖欠费用的“不负责行为”遭到北方邦政府停职。
  同天,在BRD医院担任儿科系主任的Kafeel Khan也因“渎职”和“从事私人会诊”而被解除职务。但据印度媒体报道,Khan曾在供应商因欠费而切断BRD医院的氧气供给后,自掏腰包购买氧气瓶,从而挽救了许多患有脑炎的儿童的生命。
  “医生们全成了替罪羊。”全印度医学科学中心(AIIMS)负责人Harjit Singh Bhatti 8月13日对媒体这样表示。他所在的这家医疗研究所,已致信印度北方邦政府,谴责其将Khan解职的决定,并指责其“对公共卫生存在严重忽视”。
  Bhatti表示,北方邦政府将儿童死亡事件归咎于医生的失职,是因为“政客希望掩饰自己的无能”。他向媒体发问道,“如果医院的氧气、手套和设备不足,那究竟该是谁的责任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