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北京5月PM2.5近5年同期最低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时间:2017-06-15 10:31:39  来源:  作者:

过去五年,京城的空气质量正在逐渐好转,尤其是今年3、4、5月份的空气质量更是达到近五年同期最好。发展轨道交通将促进空气质量的改善,未来本市的轨道交通站点将更加密集,方便市民绿色出行,市民户外休闲将增加更多绿色空间。日前,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上,市环保局、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水务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市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去年PM2.5年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

  市环保局局长方力介绍,近年来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3年至2016年,本市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89.5、85.9、80.6和73微克/立方米,2016年较2012年下降23.7%。其他三项污染物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也呈持续改善趋势,2016年均浓度较2012年均明显下降。

  具体来看,去年本市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地表水水质稳中向好,密云水库等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持续符合国家标准。2016年地表水体监测断面主要污染指标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的年均浓度分别为7.37、5.4毫克/升,与2012年相比分别下降4.9%和8.6%。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在“良”的等级。

  今年截至5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扣除沙尘影响),同比上升7.7%,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32%。其中,3、4、5月的PM2.5浓度分别为63、53和46微克/立方米,为近五年同期最低。

  新建轨道交通力争750米一个车站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十三五”期间,本市的轨道交通发展还要继续加速。他表示,目前公交线路车站的覆盖率为500米,轨道交通车站覆盖率为1公里左右,将来新建轨道的车站覆盖率力争达到750米,也就是说比如乘客从公司出来,向左走或者向右走三四百米就能有轨道交通车站。

  周正宇表示,本市将继续加强安检,将实现所有车站人物同检,同时将在所有车站增派安全员。预计今年“十一”以前一号线、二号线的安全屏幕门陆续投入使用。

  周正宇表示,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从372公里增长到574公里,城市道路里程从6258公里增长到6374公里,高速公路里程从912公里增长到1014公里,公交专用道里程从604公里增长到845公里。高铁方面,京张、京沈在施,京霸铁路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通车。城际铁路方面,京唐、京滨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通车。

  整治黑臭水体水环境改善

  过去五年,本市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潘安君表示,2016年底,本市已完成了建成区25条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截至目前,全市146条段黑臭水体中49条段已完工、61条段已开工、36条段处于项目前期。今年4月份监测结果表明,全市141条段黑臭水体中,经治理变为非黑臭水体67段,与上月比增加4段,长度减少6.6公里。


  在谈到南水北调的问题时潘安君介绍,江水进京后,本市形成了“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三水联调、环向输水、放射供水、高效用水的安全保障格局,为中心城区及城市副中心、房山、大兴、门头沟等新城打通了新的水源输送通道。目前,本市接纳南水北调江水的水厂共七座,江水入京量稳定在日均370万方左右。

  潘安君说:“江水进京后,让北京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居民饮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在以江水为单一水源的郭公庄水厂供水范围内效果尤为突出,居民普遍反映自来水水碱减少、口感变甜。另一方面,很多市民的用水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5000公顷大型公园陆续迎客

  未来,市民休闲娱乐将增加更多的绿色空间,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提升。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王承军介绍,目前,北京规模化绿色屏障已初步形成,全市森林覆盖率年内将达到43%。前门三里河水系景观恢复已于今年5月完工。此外,未来科技城滨水公园、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公园、顺义舞彩浅山郊野公园等9项总面积超过5000公顷的大型公园陆续开工建设,部分已建成向社会公众开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