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间质性肺病患者家里最好有台制氧机

时间:2017-05-17 13:12:28  来源:  作者: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的主任医师叶俏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患有肺纤维化的病人,肺脏的功能受损,肺脏“变硬”,导致肺活量减小,氧气交换也越来越少,可能处于缺氧状态,需要每日靠吸氧来维持。

叶俏指出,肺脏就像一棵倒着生长着的大树,中间比较粗的树干代表气管,大树繁茂的枝叶代表支气管和肺泡。“正常情况下,肺泡是有弹性的,像一个个小气球,我们吸气的时候肺泡张开,肺脏容积变大,呼气的时候会缩小一点,这样吸气呼气是一个很顺畅的自然的过程。”

那肺纤维化是什么样的呢?叶俏表示,当出现肺纤维化的时候,肺泡失去弹性变硬。于是,吸气的时候肺脏容积,也就是潮气量减小,所以病人会有一种感觉,就是吸气的时候吸不到底,呼吸频率会比较急促。

“一旦肺脏生病,空气当中的氧气可能就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病人应该吸氧气,改善机体缺氧的情况,通过提高肺泡局部的氧浓度,改善病人缺氧的症状。”叶俏建议,如果家中有间质性肺疾病的病人,可以配备家用制氧机和血氧饱和度监测仪,自行监测血氧饱和度,通过吸氧缓解病人的不适,让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4%或者以上。”

间质性肺病患者家里最好有台制氧机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叶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肺间质病学组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灾害与应急专业委员会常委

擅长:诊治间质性肺疾病,及职业、环境和化学品因素所致呼吸系统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呼吸科专家门诊;周一下午:职业科专家门诊;周四上午:特需门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