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广西首例体外膜肺氧合支持器官移植在柳州获成功

时间:2016-07-29 17:08:57  来源:  作者:

中新网柳州7月29日电(伍玲)柳州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学科近日顺利完成全区首例体外膜肺氧合(ECMO)生命支持任务,成为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危重患者的重要的里程碑,并有力地促进了重症医学学科发展。这一突破,让该院成为全区唯一一家拥有ECMO技术的重症医学科。

  7月24日,柳州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学科接收忻城某医院转诊“重度颅脑外伤”的男性患者。经查体及脑电图检查,证实患者已“脑死亡”。将以上病情告知家属,家属表示覃某生前曾表示愿意进行器官捐赠,将生命和希望以此种形式传递。

  由于覃某已经“脑死亡”,完全没有呼吸,心脏几次停跳,血液不能流动,全身缺氧,肝细胞坏死,肾脏也不能排除毒素,许多重要器官正在迅速衰竭。为帮助覃某完成愿望,也为苦等移植救命患者的迫切期待,抢救器官,分秒必争。

  7月25日凌晨2时,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医生即立即从家中赶到医院,及时评估患者病情和讨论能否上ECMO挽救患者的生命,严密监测生命征,精细调节血管活性药物的使用。

  接到通知赶来的心胸外科博士和主治医师一起为患者分离股动静脉并置管,建立了挽救器官的通道,陈旧的血液被引出来,通过处理含有高浓度氧合的血液输回体内。患者突发心跳骤停,ICU医护团队紧密配合心肺复苏,医师们根据患者各项指标实时调整机器参数,血压起来,肝功能指标恢复,管路也没有出现致命地凝血……

  夜深了,所有工作人员都很疲惫,但由于患者的生命完全依赖机器支持,稍有懈怠,已经复苏的器官就会再次迅速坏死。

  7月25日8时,传来配型成功的好消息。10时40分覃某器官捐献成功。冷链箱携带覃某的肝脏和肾脏奔赴等候它们的患者身边,两个家庭的命运即将因此而改变。

知识拓展: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其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它是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数以万计的患者因此而受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