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养对虾的水体挖多深最合适?一线研究经验讲透溶氧最关键的几大规律!

时间:2016-07-25 14:49:20  来源:  作者:


在跟养殖户朋友聊天的时候,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虾塘如何合理增氧?增氧确实是长久以来困扰广大养殖户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为了保证文章的科学性,作者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把与溶解氧相关的理论和概念结合自己在一线工作的经验跟各位养殖户朋友一起探讨下如何利用溶解氧实现虾塘增产增收。

水体中主要的影响因子有哪些?
  
池塘养殖已经成为对虾最主要的养殖方式,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提高,池塘的类型也多种多样,根据池塘的底质不同可分为土池、水泥池、薄膜池等类型。而无论什么类型的池塘其水体都是由非生物因子和生物因子构成的,我们首先来了解下水体中的非生物因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体的理化因子。
  
水体中最主要的理化因子有:光照、温度、降雨量、盐度、酸碱度、硬度、溶解氧、营养盐类、含氮化合物等。
  
1、光照的强度通常用照度(lx)来表示,其强弱与季节、纬度、气象等条件相关,地处亚热带的华南地区,由于阴雨天数较多,年实际日照天数仅占可能日照天数的40%,低于华东地区的45%和华北地区的50%。
  
2、每种养殖动物都有一个最适生长温度,通常认为南美白对虾和斑节对虾的最适生长水温为25-33℃,当水温低于15℃时,对虾会停止摄食,在水温14℃时进入假死状态,如果水温在5小时内升高,即可苏醒,低于12℃会大量死亡。
  
3、盐度是影响对虾养殖产量和质量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渗透压总是从高向低进行调节,当池塘水盐度过低时,对虾可以进行高渗透压调节,保持血液渗透压高于水体,反之则低于水体,可以通过改变渗透压调节对虾褪壳的频率和硬度,南美白对虾的最适盐度为10-20‰。
  
4、池塘中的溶解氧主要是通过换水、空气溶入及浮游微生物光合作用三个主要途径获得的。光合作用是最主要的溶氧来源,有报道称,光合作用提供的溶解氧占总量的90%,而空气溶入只占到10%左右,尤其当水温较高的晴天,光合作用可使水体中的溶解氧达到200%的超饱和状态。
  
什么是溶氧的水平分布和垂直分布?
  
以上是对池塘中最重要的几种理化因子的简要分析,下面就要详细讲讲溶解氧的相关问题了。

图一 养虾池塘溶解氧昼夜变化规律

图一显示的是4口养虾池塘在24小时内溶解氧的变化规律,可以看到随着日照光线的增强,池塘光合作用急剧增加,到13时左右达到顶峰,接着开始逐渐减弱,到6时跌至低谷,这与池塘中pH值得变化规律基本吻合,这也充分说明了池塘中的光合作用才是溶解氧最重要的来源。而在实际生产中,往往遇到清水放苗还是肥水放苗的问题,如果用溶解氧理论来解释的话,肥水放苗的优势更加明显,优良的水色不仅能为池塘的食物链提供丰富的生物饵料,更是水体中溶解氧的主要来源,因此建议适度肥水后再下苗。
  
掌握了溶解氧的规律是养殖成功的基本保障,溶解氧的水平分布受到风向、风力的影响。白天时,在风的作用下水体不停的与大气进行气体交换,在池塘水体处于氧饱和状态时,风可促进水中溶解氧逸散。反之,则增加水体溶氧。因此,池塘水体各处受风力的影响其溶解氧呈现不同的情况称之为溶解氧的水平分布,由于藻类常随水体流动而集中于下风处,且下风处风力也较大,因此下风处的溶氧情况好于上风处,故而鱼虾浮头常见于上风处。

图二 池塘pH值的日变化规律 
 
图二反映的是池塘溶解氧的垂直分布,随着池塘水的加深,溶解氧饱和度呈现直线下降的趋势,到了1米左右水深时,已经转为不饱和状态,到了约2米左右,溶解氧已经完全为零了,这就是溶解氧的垂直分布情况,浅层水都是饱和或过饱和,深层水往往是不饱和状态。对虾是底栖生物,决定池塘容载量的主要因素是塘底面积而非池塘水深,因此养殖水体的深度绝不是越深越好,幼虾期一般在0.8~1米为宜,中成虾期在1.2米左右最佳。

图三池塘溶解氧饱和曲线图
  
什么是氧盈和氧债?
  
在生产中,养殖户常常会为何时开增氧机而感到困惑,有的选择白天不开,晚上全部打开,有的投料时关上投完全开,也有的24小时全开的。如果从氧盈和氧债的关系来看,建议大家在每个晴天从11:00到13:00,开足增氧机。

图四池塘中氧盈和氧债与水体深度的关系
  
从图四可以看到在这段时间表层水体是过饱和的,处于氧盈状态,而底层水则由于对虾等池塘生物呼吸作用处于氧债状态,这时开足增氧机就是为了打破溶氧分界,形成输氧通道,把水体表层过饱和的溶解氧输送至中下层水体,改善底部溶氧环境。而到了晚上,池塘上层水由增氧变为耗氧,氧盈消失,此时,流到下层的原上层水不仅要提供对虾生物呼吸的溶氧,还要偿还下层水体白天欠下的氧债,如果还开动全部增氧机保持上下层水体对流的话,就有可能造成底部缺氧。简单来说,由于强烈的光合作用,池塘水体白天是净增氧的,而到了夜间就是净耗氧的。因此科学合理的利用增氧设备,既能改善池塘溶氧条件,又能节省一大笔电费。
  
除此之外,池塘溶解氧还是促进池塘物质循环和能量流通的重要能源。池塘有机物主要靠好氧微生物分解成无机物。溶氧条件好的情况下这些小家伙会大量繁殖,加速分解从残饵和粪便中转化来的含氮有机物。同时,分解出来的盐类,如硝酸盐又是各种浮游动植物的必须营养来源,浮游动植物的大量繁殖又能提供更多的溶解氧,形成良性循环,从而提高虾塘的增产。

而往往在实际养殖过程中,一些养殖户朋友忽视了池塘水体容量、换水条件、风向及风力等条件,一味的追求高产,这也是导致前几年养殖失败率高的重要原因。吸取这些经验教训,2016年头造虾的放苗密度普遍有所降低,养殖成功率至少提高30%以上,做好溶氧管理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此外,选择低蛋白高转化率的饲料也是改善池塘溶解氧的一种好办法,高端虾料的代表虾安康/虾键乐系列产品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功除了营养更平衡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大幅减少含氮类物质的来源,降低了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提高了自净化能力。
  
最后再谈下底部增氧的话题,底部增氧设备也是几经更新换代的,从最初的塑料软管接气石、到用硬质的pvc管,再到现在流行的所谓纳米管。可以说所有的水面增氧机都不能起到增氧作用,只不过是通过搅动水体,提高水体与空气的氧交换律而已,所起作用有限。而底部增氧极大提高底部溶氧交换效率,缓解底部氧债层的溶氧压力,同时还能因此促进底部含氮有机物的生物转化,因此其重要性也得到了更多养殖户朋友的认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