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制氧机品牌汇总

城郊的大型“制氧机”——六盘水市“三池三湖”之明湖见闻

时间:2015-06-30 14:02:48  来源:  作者:

明湖,像一台大型的制氧机,正在净化着六盘水的空气,为凉都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位于市中心城区西郊的明湖,山水相依、草木丰茂,是凉都“三池三湖”中最“年轻”的市郊公园。明湖建于2010年7月,2012年4月面向市民开放,原名为六盘水明湖国家湿地公园,今年经市长办公会确定更改为明湖。明湖控制范围为1200亩,建设面积658亩,水域面积428亩,湿地率为42.8%,园内植物种属繁多,野生动物、稀有禽类随处可见。

2010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明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建设。作为六盘水生态基础设施的主要项目之一,项目设计的第一步是重建生态健康的土地生命系统,包括改善雨水水质,恢复原生栖息地,修建高品质开放空间的游道。此外,公园设计主要以自然园林为主体,通过山水地形变化,借助自然景观将湿地恢复、人与自然为一体。

明湖最具特色的建筑物是暖色调彩虹桥,总长1.13公里,既是一条景观长廊,又是一条游览通道,彩虹桥宽窄不一,高低起伏,犹如一条凌空飘舞的彩带,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异型钢构桥。从一线天出水口开始,明湖依山就势打造了8台跌水、13座栈桥、11个休息平台。公园南隅、西侧与自然山体相连,生态植被完好,地下水源丰富,暗泉涌出,是一个天然的森林公园和生态公园。

一路行来,只见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不时飞来一些不知名的小鸟,轻灵的身姿一划而过,在湖面和岸边捉食、嬉戏。加上绿荫下信步而过的情侣、木椅上拉着家常的老人,人行步道上相互追逐的顽童,好一幅人与自然交融的山水画。

一位在明湖旁做小生意的商贩告诉记者,明湖吸引人之处不仅是她的景观,还有白腹锦鸡、雀鹰、红隼等许多珍稀鸟类前来栖息。“原来,这里是零星的鱼塘,低矮的村落和房屋,丛生的杂草,还有些狼藉……”带着小孩前来散步的徐先生满怀感慨地对我们说,“后来政府越来越重视改善生态环境,拆除了混凝土河堤,建造了梯田湿地,植被得以迅速恢复。市民也积极响应号召,不再乱丢乱放、乱砍滥伐。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总算保住了这一片绿水青山。”是啊,今天的明湖,已成为休闲、娱乐、健身的最佳场所。

其实,明湖不仅有着明显的生态效益,其拉动经济发展、扩宽就业渠道的作用也不容忽视。附近小卖铺的老板吴大爷三年前来到这里,主要向游客出售零食和矿泉水,一个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从事多年出租汽车客运的王师傅告诉记者,“现在跑明湖的次数比以前多了,以前去了载不到客人回来,长期跑空,现在基本上返程都能载客。有时还会遇到问路的外地人,可见明湖已是名声在外了。”

明湖,一个宽敞明亮的高效能、低维护的城市前厅,一个“乌江上游活水源,水城河源好风光”的国家湿地公园已完全成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